17.10.12

Elina逐˙藍染

 
昨日驅車往暖暖深山中去一探自然的魔法---藍染;
曾經流行過一陣就跟許多其他一窩風產物般也難逃失寵。

因非假日也不是以團體身份,礙於人事成本費高;
我當下並無法學習到藍染,
農場主人怕我們帶顆失落的心回家,
沿路介紹許多園區內種的藥草植物,
治肝癌的、台灣國寶特有種蝴蝶所食的、還有株種十餘年的澳洲茶樹。
 
問他是否還有機會開課我很想要學;
說請教師的費用太高,政府以前有補助也曾教導出80位學生;
可是目前礙於學生人數不足也沒有補助.....
 
可惜...真的好可惜,
我心裡惋歎著。
可惜這裡的好山好水非常適合藍染的植物大菁生長,
也可惜我無法能再更進一步探索自身生長環境的歷史。
 
望著那三大桶的染液懇求是否能分一些給我,
雖然知道並無法能有多大的作為但我想要研究如何"養"。
 
望著那片大海靜心想---我為何總是找不易的事做,
手工刺繡比不上機器速度、化學染料加熱就有;
但總覺得在快速便利之下所失去的更多。
沒有所謂的偉大使命感或傳承,就僅僅是一份情感的依戀,
若非動手做我不會知道刺繡背後所蘊涵更深層的意義,
若非執意探索植物染不會瞭解所處的自然環境。
而這些並非三言兩語即可帶過......
 
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個聰明人,
把所有的大半積蓄全買了書。
剛開始刺繡時也免不了被扎了好幾次針,
大姆指的虎口因疲勞而酸痛等等....
是呀....那個工作不辛苦,
憑藉著那份依戀向上爬、往上走、堅持下去,
是我唯一想做的事。
 
Elina